IMG_1678.jpg  

外盒包裝很像小禮物

IMG_1677.jpg  

切開裡面是千層酥
向來愛吃蛋糕的我只愛堤拉米蘇
從來不曉得有個叫『拿破崙』

好奇心的驅使之下
上網查了一下蛋糕的由來:

由來1

法國甜點興起於西元1783年,當時,受命於拿破崙及皇后約瑟芬的御廚大師馬利-安東尼卡雷姆(Marie-Antonin careme)負責所有宴賓的御宴。西元1754-1838年間卡漢姆兼任法國外交餐會的總廚,享有第一位美食外交官的美譽,也因而將甜點料理由唇齒間的享受,推波成為視覺藝術的美食境界。

其中據說是拿破崙的最愛Mille Feuille千層派以草莓為主要材料,因此法國甜點中含有草莓的會以拿破崙命名,如拿破崙蛋糕、拿破崙派等。

 


由來2

拿破崙蛋糕跟拿破崙其實沒有關係,說法之一是由於它的英文名Napoleon,其實是Napolitain的誤傳,指一種來自意大利Naples的酥皮名字,至今被寫作Napoleon而已。我倒覺得它比較像一首歌曲,把叉子一舀下去,酥餅便應聲裂開,發出清脆的聲音,每吃一口,都像敲響一個音符。


拿破崙蛋糕的法文名為
Mille feuille,即有一百萬層酥皮的意思,所以它又被稱為千層酥,它由三層啡色的千層酥皮,夾兩層吉士醬製成,材料雖然簡單,但酥皮的製作過程卻極繁複,師傅要把搓好的麵皮不斷重複對摺,這樣焗出來的酥皮才夠鬆化。


拿破崙蛋糕配上鮮果是最理想的組合,不少師傅愛在酥皮之間加上新鮮的士多啤梨或芒果,令味道更加豐富而清甜,甚至有人會用忌廉代替吉士醬,口感同樣不俗。


順便查了一下堤拉米蘇的由來:
  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,有一個溫馨的故事:二戰時期,一個意大利士兵要出征了,可是家裡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,把家裡所有能吃的餅乾、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裡,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。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,想起家中心愛的人。提拉米蘇,Tiramisu,在意大利文裡,有 “ 帶我走 ” 的含義,帶走的不只是美味,還有愛和幸福。

難怪我這麼愛堤拉米蘇~~~~快帶我走!!
以上是新的發現,供大家參考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langel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