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一般人的印象是保健食品的攝取對像大多為高齡者,最近更顯示年齡層越高,保健食品的支出金額也更高。這三年來70歲年齡層的支出金額就增加了70%,而50~60歲年齡層的支出金額也有顯著增加。

所有錠劑或是膠囊狀的保健食品在去年十月之前,根據統計仍然呈現比去年13.4%的成長。由此可預期保健食品的市場展現大好前景。

值得業界注意的是今後人口結構的變化。根據三年前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所發表的「日本未來的人口推移」預估,到了今成人口將呈現銳減狀態。而根據總務省的統計,到了平成32(2020) ,總人口將較目前減少300萬人,其中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將由19.5%成長為27.8%

再者,家計調查年報2000年與2003年每一年齡層的維持健康用食品的攝取量,在各年齡層上有明顯的不同。以往一般人的印象是保健食品的攝取對像大多為高齡者,而最近更顯示年齡層越高,保健食品的支出金額也更高。這三年來光是70歲年齡層的支出金額就增加了70%,而50~60歲年齡層的支出金額也有顯著增加。30歲以下年齡層則呈現小幅成長,顯示年齡層的差距影響了支出金額。

目前的市場狀況表面上看起來相當混亂,不過卻是未來市場的參考標準,業者可以根據上述兩項統計資料,預估出將來每一年齡層的支出金額。而所有預估當中,不可忽視的是團塊年齡層的影響力。昭和22~24年之間出生的這一團塊,較前一代的人們相較之下更具豐富感性的心情,他們同時否定學運時代的價值觀,同時又展開積極的消費行動。

他們不吝嗇充實家中的家電用品,同時又擁有私家轎車,在年輕時就擁有很高的家庭意識。其中尤其是高學歷的女性,更是將心思化為積極的行動,在職場與家庭中都付出相當大的努力。這個年齡層的人民目前大約54~56歲,剛好進入保健食品的使用層當中。這些人當中,男性大多還在職場中奮鬥,而同樣是50年代,女性較男性更早十年進入第二個人生舞台,或許她們對於目前的保健食品的躍動力,扮演著極大的原動力角色。

截至目前為止企業大多將焦點鎖定在勞動階級,就整體而言這個團塊年齡層的人們較前一年齡層擁有更高的資產,進入退休的年金生活之後,金錢方面的取得更是輕易。根據東京都產業勞動局所發表的「退休後團塊年齡層的生活報告書」所顯示的生活意識調查,此一年齡層活得更積極更有元氣。而針對「今後最想支出的項目」的調查顯示,居首位的是旅遊、醫療、子孫、住宅等方面,其次則是「購買安全的保健食品」,這些女性佔據21.0%,居所有年齡層之冠,也顯示50歲左右的消費者對於將來可能會使用保健食品的意識逐漸抬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vilangel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